招生咨询电话
赵老师:13919410034       周老师:18152113311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志愿之光耀陇原 雷锋精神续新篇”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2024-03-08 17:03 点击: 作者: 来源:

3月5日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日”,为了纪念雷锋同志,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

一、“志愿之光耀陇原雷锋精神续新篇”主题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青年学生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引领青年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坚定意志,激发起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

二、“返家乡”社会实践成果分享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传递我校青年学子服务基层发展与助力乡村振兴中展现的青春力量,扎实引导在校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各班级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成果分享会,参加分享的同学们,有的肩负起教师责任,让爱心在希望中绽放,让希望在教育中成长;有的主动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积极投身基层,在实践中锤炼自我;有的厚植家国情怀,建设美丽乡村,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尽管故事各不相同,但都作出了既怀抱理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青春选择,体现了马院学子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使命担当。

三、弘扬志愿精神,争做文明先锋

3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231班全体学生前往培黎展览馆开展“弘扬志愿精神,争做文明先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同学们认真擦拭了艾黎先生和何克先生的雕像,感受着艾黎先生精神的熏陶,从一张张生动的历史图片、一件件的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幕幕逼真的复原场景深入了解那些感人故事,被艾黎先生热爱和平、追求正义的国际主义精神,艰苦奋斗、“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教育实践精神和心系人民,无私奉献的博爱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以艾黎先生的光辉人生激励自我,以艾黎先生的伟大精神鼓舞自我。

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艾黎精神,争做新时代路易·艾黎

3月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团成员在博文楼下开展艾黎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通过艾黎精神的滋润,引导校本部青年大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争做新时代的路易·艾黎。更加激发了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爱校之情怀,为学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同时,学生在参与宣讲的过程中,也能进一步激励他们肩负时代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做艾黎精神的传播者、发扬者、践行者。

五、保卫母亲河,争当河小青

3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福兴南社区开展“保卫母亲河,争当河小青”净滩志愿服务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思政课堂,前往黄河河岸开展“净滩行动”,担当时代责任,守护黄河生态文明。

志愿者们手拿垃圾袋、铁钳等工具,沿着黄河河岸清理着河滩上的塑料瓶、塑料袋、烟花等垃圾杂物。他们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互相配合、干劲十足,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助力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