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电话
赵老师:13919410034       周老师:18152113311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正文

赴华东师范大学参加研讨会和教学观摩赛情况报告
2019-10-25 10:01 点击: 作者: 王首道 来源:

应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我院孙翔、董艳艳、张海军、王首道、李娜等一行5人于2019年6月15日赴华东师范大学,参加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暨高校思政课教学观摩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研讨会暨教学观摩赛基本情况

本次研讨会暨教学观摩赛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课研究》编辑部共同承办,地点在闵行校区教师之家宾馆。6月15日上午举行了教学观摩赛,15日下午进行了集体研讨和交流发言。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暨对口支援4所院校(新疆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兰州城市学院、贵阳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同城协作7所院校的68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6月15日上午的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健主持,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副院长罗会德分别代表承办方和参会兄弟单位致辞。随后,上述11所院校的14名思政课教师按抽签顺序,围绕四门思政课和“形势与政策”课相关内容进行了教学展示,每人限定12分钟。大赛邀请华东师大哲学系教授陈卫平、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中之以及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孙力担任评委。我院李娜老师以优异的表现夺得特等奖,其他参赛教师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赛后3位评委进行了精彩点评并为参赛教师颁发了获奖证书。

6月15日下午的教学研讨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龚咏梅主持,主要有3个阶段(议程)。一是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闫方洁分享了教学心得。闫方洁老师从“使命”(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使命)、“理论”(夯实理论功底,掌握看家本领)、“方法”(探索教学方法)、“对象”(研究教学对象)四个方面分享了近年来从事思政课教学的心得感悟。二是合作共建暨对口支援4所院校的参会代表进行主题发言。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术怀从提高思政课的认识、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创新课堂教学等三个方面谈了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3.18讲话”)精神学习心得;我院孙翔副教授作了“以课程说明为抓手,落实落细落小‘八个相统一’原则”的主题发言,介绍了近期我院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情况。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国松介绍了《原理》课分专题教学,模块设置的做法和经验。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瑞军老师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6点要求”的认识。三是与会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自由交流发言。包括参赛选手的反思、与会教师观摩中的收获感悟、平时课堂教学中对教学难点的处理等。

二、主要收获

一是李娜老师代表学校参赛获得特等奖,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和好评,同时也增强了我院教师的自信心。通过近年来的教学督导、教研室集体配备、听课评课、组织参加省级教学竞赛等活动,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整体有了明显提升。

二是开阔了视野,及时了解了兄弟院校贯彻落实3.18会议的思路和举措,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院思政课建设和改革的方向和思路。

三是进一步深化了同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其他兄弟院校马院的友谊。参赛参会期间各高校马院教师进行了友好交流互动,并初步达成共识,希望今后各高校能轮流主办教学观摩赛和教学研讨活动,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各兄弟院校都热情邀请到各自院校指导和交流。

撰稿:王首道,审核:郑茹月、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