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电话
赵老师:13919410034       周老师:18152113311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正文

哈玉红一行赴西安市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考察学习报告
2018-12-05 09:36 点击: 作者: 来源:

为了解西安各高校研究生培养目标和要求,提高我院的考研率和就业率,并学习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经验,根据学年工作计划,兰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哈玉红一行3人于2018年11月下旬赴西安市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实地考察学习。现将考察学习情况报告如下:

一、考察学习基本情况

本次考察学习从11月21日上午开始,11月24日晚上返回兰州,为期共4天。考察组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哈玉红带队,组员包括学院专业建设团队成员米江霞、思政181班班主任王首道。11月21-23日,考察组一行先后赴长安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3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实地走访,与上述学院班子进行了深入座谈。11月24日,应邀参加了由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毛泽东哲学思想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研讨会”。

考察学习和座谈的主要内容:一是重点了解了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建设和发展的思路及主要举措;二是详细咨询了各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基本能力要求,研究生复试的主要环节和考察重点;三是介绍了兰州城市学院概况,并从制定实施“人才培养方案”,举办“本科生技能训练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情况”、“近年来应届本科生考研情况”等方面介绍了兰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本科生培养情况,积极向上述学院推荐了我院本科毕业参加考研的学生。

二、考察学习的收获

(一)长安大学学习交流收获

1.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本情况。该院2018年6月获批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该院现有教职工70余人,专职教师59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获得者2人;教育部“精彩一课”获得者1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4人;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5人。该院拥有“环境与社会发展”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4个二级学科),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科技哲学3个二级学科),近两年硕士生招生规模在35人左右。值得关注的是该院科研成果丰厚。近年来,该院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陕西省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6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教材)40余部;在《哲学研究》《政治学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40余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和摘登。我们深深的感到了在科研能力上的差距,我们的路任重而道远。

2.学习收获

在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座谈会由院长陈怀平主持,副院长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座谈。在3个小时的座谈中,就此次考察交流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特别是本科生培养方面陈院长介绍了他们的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提出4大于6的培养目标,即大学本科毕业基本要达到研究生的水平。同时重点培养本科生的3个能力:写的能力、表达能力、交际能力。注重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每年停课一个月让学生到农村、红色基地、政务大厅实习,学习党务和党建工作,因此毕业学生的就业率很高,让我们受益很大。另外,陈院长说长安大学马院“人人有方向,人人进团队”,为此,他秉持外增资源,内增活力的理念,全力推进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已取得很好的效果。尤其是国家社科项目每年有2-4项,这与院领导和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分不开。在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教育方面也很有特色,注重考研学生的理论基础,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读能力。注重测试本专业的认知能力和对前沿问题的研究能力。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提出了3大于5的培养模式,即三年的研究生培养后要到达博士的水平,特别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为此给每位学生提供必要生活条件和学习条件,不允许兼职,奖学金全覆盖,要求硕士生安心搞科研,三年内要完成5万字的读书笔记,把知识点搞透,学习专业语言,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按照青年学术工作法每月举行读书会,推进此项工作。这些举措使研究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逐年提高,考博率很高。

(二)西北政法大学学习交流收获

1.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本情况

该院成立于2009年10月,现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4个教研室和1个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所。现有专职教师41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9人。获得博士学位14人。目前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院还承担着全校硕士生、本专科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近两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在15人左右。科研成果。近年来有3名教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学院教师在《哲学研究》《光明日报》《哲学动态》等权威期刊和C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2篇。共获得省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12项。

2.学习交流

在西北政法大学,座谈会由院长魏奇主持,副院长鲁洋具体介绍了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就业等情况,参加座谈会的老师们就本科生科研能力的培养、持续发展的要求以及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魏院长代表全院老师欢迎我院优秀学生报考西北政法大学马院的研究生。

(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交流收获

1.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本情况。该院于2015年11月正式成立。学院现有教职工56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7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4人;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学校博士点培育学科。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10余项,教育部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出版专著20余部,CSSCI论文20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高校文科文摘转载;获得省部级各类奖励20余项。主持省级以上教改项目多项,发表教改论文30余篇,先后有2项教改成果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学习交流收获

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我们一行受到了热情的接待,刘老师陪同参观了校史馆、博物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

参观结束后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由院长李刚主持,党委书记、副书记、两位副院长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老师们就学校对研究生的要求、培养和持续发展方面进行了学习交流,同时也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讨论。他们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提出的“四能”要求,重点培养复合型的理论人才,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培养:能适应新时代的党建工作;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紧跟学术前沿;精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具备哲学素养。在学科建设方面,以信息学科为基础引导科研,提出行业思政的学科发展理念,已形成独特的学科建设团队。值得一提的是基于电子信息特色的思政课等做法让人大开眼界,每个教研室形成了特色项目:马克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的“经典诵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展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的“微课”;中特教研室的“大学生理论学习之星”评选活动等。这些都是我们值得学习的。

(四)受邀参加了陕西省“毛泽东哲学思想和改革开放40周年”研讨会。

在调研的最后一天,受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哈院一行参加了在长安大学举办的陕西省“毛泽东哲学思想和改革开放40周年”研讨会。

11月24日“毛泽东哲学思想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研讨会”由陕西省哲学学会毛泽东邓小平哲学思想专业委员会主办、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参加会议的有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等20余家单位的50余名代表。学会会长马文保和长安大学社科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与会代表主要围绕着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历史发展和现实价值展开,充分讨论了其中所蕴含的实践智慧,为继续深入研究毛泽东哲学思想提

供了重要借鉴。

2018届毕业生的回访

为了了解我院2018届考研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对我院专业建设的建议,在调研期间,哈院一行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还看望了我院近年来在西安的研究生。马龙和马贺2位同学是2018年考入陕西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座谈中主要了解了他们现在遇到的问题,普遍感到理论基础薄弱,经典著作研读较少,学术前沿掌握滞后,导致现在主要在补课,时间不够用,他们建议学院今后在这些方面加强培养,让后面的学弟学妹打好坚实的理论功底,能够考入更好的学校。

三、主要收获

(一)较全面地了解了有关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切实感受了自身存在的差距。

(二)宣传了兰州城市学院和兰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增进了同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间的友谊。本次外出考察学习期间,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在百忙中都能抽出半天时间和我们深入座谈交流。我们认真向对方介绍兰州城市学院得历史沿革和办学情况,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和主要做法。达到了增进相互了解,增进双方友谊的目的。需要说明的是,上述3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均没有开设本科专业,但都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硕士招生单位,各高校均希望我们能培养和输送优质生源。

四、几点思考和建议

考察学习的3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借中央和陕西省委高度重视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东风,取得了快速发展,也促使我们进行认真思考。

1.要下大力气不断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本次考察学习的3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成果都比较丰硕,特别是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3-2016年仅国家社会科基金项目就获批11项,“十三五”期间计划新增国家社会科基金项目10-1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CSSCI来源刊)80-90篇,拥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65%-70%。据该院院长陈怀平介绍,他们的经验,一是非常重视科研团队建设,协同推进力度较大;二是常年大量邀请国家社科规划办评审专家、知名期刊主编来作报告,对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帮助很大;三是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同党政机关、地方政府、国有企业间的联系和项目合作。从外面多争取横向项目,争取经费,合作科研,这些举措对我们应该有所启发。

2.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上述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招生更倾向于招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能力方面,一是要求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如,能在本科学习期间公开发表文章;二是熟悉《共产党宣言》《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德意志意识形态》《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国内大部分高校的要求,也为我们本科生的培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本科生导师制的严格实施等方面继续下功夫。

3.为广大教师谋福祉。各高校对一线教师考核工作指标复杂且程序严格,但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能做到将学校下拨的课时、科研等绩效工资全部分配到教师个人,个别教师被扣留的只是本学院的“创收”部分,马院教师平均收入高于全校职工的平均水平。目前,兰州城市学院已将40%的绩效工资下拨二级学院分配,各二级学院需在这方面提前谋划,制定科学合理的分配办法和细则。

2018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