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电话
赵老师:13919410034       周老师:18152113311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正文

“疫”路同行 共“课”时艰
——马克思主义学院上好“抗疫”思政大课
2022-11-28 17:42 点击: 作者: 来源:

学生是主动参与推动疫情防控的主要力量,为了进一步打通师生“心理距离”,教育引导师生齐心协力共同防疫,让学生切实理解学校管理、认同学校管理,真正做到“守护校园,守护平安,人人有责”,用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筑起防疫的钢铁长城。自兰州本轮疫情暴发以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我院思政课老师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及时推出“抗疫微话题”等系列教育活动,将疫情防控与学生自我管理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课堂,通过腾讯会议、钉钉、学习通、微信等多种平台与学生互动交流,共话抗疫,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成为教育学生认同学校抗疫的主要渠道,成为唤起学生抗疫自觉的关键课程,努力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主动参与疫情防控。

一、关爱学生,做学生身心健康的贴心“守护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坚守云端战“疫”教学阵地,通过课前调研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找准切入点,倾听学生声音,密切关注、耐心解答同学们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与难题。针对新生思乡、焦虑情绪举办线上迎新晚会、开展行动关爱计划、“我为学生办实事”等主题活动;针对毕业生考研、就业问题开展专题讲座、推送就业信息等。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教育教学有关情况,引导同学们增强防护意识,遵守防疫要求,提升疫情信息分辨能力,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珍惜利用时间提升自我、加强学习锻炼,保持良好心态,在疫情时期积极应对困难。



图为思政课教师的“抗疫微话题”大思政课

9656767fb75ab3b98458ca91d10a0bd

图为学院组织的线上迎新晚会

f0d17568c6a2b05d31b9169a90a8ffc

图为学院组织的公考专题讲座


 

  图为学院教师认真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二、思想引领,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坚持“三全育人”,将育人场域从课堂延伸至学生的课外生活,充分挖掘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蕴含的精神力量、育人元素、生动素材,结合各门思政课课程内容和特点,以及自身或学院老师、学生抗疫经历,采取专题式、嵌入式等教学法,及时将抗疫事迹和精神转化为鲜活教材,把伟大抗疫精神、感人抗疫故事、疫情防控要求等内容全面融入课堂教学,当好宣讲者、示范者。通过师生共研互动,讲好抗疫故事、讲活抗疫精神,打造集思政引领、爱国教育、科学普及等功能于一体的高质量“抗疫思政课”。以实际行动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微信图片_20221030203352

 

微信图片_20221030202758

图为思政课教师组织的“抗疫微话题”

2999c5ee7f3a1f3de9f74cad452f375

图为工作在抗疫一线的学院教师

3c7ba3ffcf513cf6cbf34e0bdce5ca4

图为工作在家乡参加抗疫的学院学生

我院教师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主渠道作用,把“抗疫大课堂” 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教育引导学生不断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信心,在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有效推动了思想政治教育与疫情防控同频共振。

  

                       撰稿:蒙晓楠  校对:安媛  审核:郑茹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