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电话
赵老师:13919410034       周老师:18152113311

学科与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与专业建设> 正文

以评促教助推青年教师成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青年教师听评课系列研讨活动
2023-11-26 19:28 点击: 作者: 来源:

为帮助青年教师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结合学院正在进行的“教学科研质量提升月”活动,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实现教学提质增效,11月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VR体验中心进行了“青年教师听评课系列研讨”第二场活动,研讨交流由副院长赵瑞雪主持。青年教师黄佳、杨清蓉、马小云、郭媛媛进行课程教学汇报和说课,副院长郑茹月、思政系主任孙翔、青年教师导师雒季、“陇原之光”访问学者李元参加了听评课,青年教师高国帆、蒙晓楠、周静、虎牛军参加学习观摩。

在教学汇报和说课中,几位青年教师准备充分、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语言流畅、授课思路清晰、方法灵活多样。

参与活动的领导、督导教师、青年导师从不同角度为青年教师的讲课提出了细致专业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希望青年教师在教学设计中,一是要做到在问题的讲解中紧扣课题,以理论为依据、事实为支撑凸显主题;二是要注重课题与知识点及知识的内在逻辑关联性、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三是教学过程要以学生为主体,多设计一些让学生参与期中的活动,根据课程内容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对学生进行价值观引领;最后要注重凝练教学语言,语言要富有感染力和亲和力等。

郑茹月在评课中希望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结合课程特点和教学条件,始终以学生为中心进行不同的教学设计,选择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进一步思考如何增强课程内容深度和学生价值引领,做到教学与科研的深度融合。

赵瑞雪对研讨交流进行了总结点评,她认为课堂是教育教学主阵地,教学质量是学院的发展之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是学院师资队伍发展的重要工作,希望青年教师们端正教学态度,认真研究教材,多与指导教师沟通交流。在教学过程中,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胸怀教育情怀,牢记育人初心,尊重课堂,用心用情用脑上好每一堂课。

撰稿:李元   校对:蒙晓楠    审核:赵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