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电话
赵老师:13919410034       周老师:18152113311

学科与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与专业建设> 正文

我院举行学术交流月暨第三届“健坤杯”第三场教授学术报告
2021-12-14 12:06 点击: 作者: 雒季 来源:

2021年12月13日下午,我院学术交流月暨第三届“健坤杯”第三场教授学术报告以线上方式在腾讯会议举行,华东政法大学姚尚建教授受邀作了“人民城市的神圣性回归——基于‘群众’概念的身份考察”的学术报告。我院思政201班全体同学及部分老师听取了此次学术报告。

姚教授以基于城市兴衰更替所引起的关于“我们该拥有何种城市?我们如何建设城市?”问题的反思为起点,从城市神圣性的流失等四个着力点展开论述,着重指出人民城市的两层内涵,一是人民国家的公民可以进入人民国家的城市工作与生活,二是人民国家的城市有义务保障进入城市的居民的平等的公共权利与公共福利。最后得出结论:从人民城市人民建到人民城市为人民,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实现了中国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权利平等。“群众”这一概念的模糊化与再清晰的过程,事实上呼应了近百年前“劳工万岁”中对于劳工无差别的规定性,呼应了巴黎公社以来人民城市的基本判断,即从劳动神圣的角度唤醒了城市的价值内核。

此次报告会基本厘清了“人民城市”与“群众”的定位与内涵,使我院师生对“群众”与“人民城市”内涵的新颖解读有了一定启迪,提升了老师和学生的学术境界与格局,对培养学生的理论意识和思维能力,营造学院良好学术氛围,促进学院学风建设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