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电话
赵老师:13919410034       周老师:18152113311

学科与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与专业建设> 正文

我院举行学术交流月暨第三届“健坤杯”第五场 教授学术报告
2021-12-22 14:14 点击: 作者: 王子龙 来源:

2021年12月17日,我院学术交流月暨第三届“健坤杯”第五场教授学术报告在模拟法庭举办,王子龙教授作了“计划经济历史终结的一种逻辑透视”的学术报告,我院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在报告会上,王老师以“历史结局还需逻辑结论”为切入点,提出了“计划经济的终结是事之实然,还是理之必然”的疑问,同时通过不同经济形态的历史表现及逻辑比较,从经济形态的横向结构与历史发展、逻辑模式等多方面阐明:计划经济成为主要经济形态的契机是空想社会主义者与马克思恩格斯对未来共产主义设想所诞生的计划经济理论,它存在偏离最基本经济目的逻辑风险,很大程度上会背离经济活动的基本目的性和平衡性,与自然经济、商品经济存在巨大差异。由此引出了“关于计划经济:在什么意义上宣告终结”的深刻思考,对计划经济终结的必然性作出准确解答。他强调,在今后的学习中,同学们要持续关注经济发展中市场和政府的作用,致力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激发和培育市场主体等经济问题。

此次报告会的举办,提升了同学们的理论思维与分析能力,对同学们深刻把握计划经济终结的逻辑内因有重要意义,对培养同学们的理论意识和思维能力,营造学院良好学术氛围,促进学院学风建设具有较好的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