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电话
赵老师:13919410034       周老师:18152113311

教研动态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召开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2020-05-09 10:52 点击: 作者: 李娜 来源:

 

5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通过企业微信视频会议方式,召开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李娜主持,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302354740cf21c2883c9e62442dd0e.jpg

李娜老师首先对近期线上授课情况进行了总结。在近期的线上教学过程中,马中化教研室全体老师能够充分利用超星平台的内容设置,精心准备每个教学模块,有签到、有公告、有讨论、有练习,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互动,取得了比较好的教学效果。

随后,教研室每位老师分别谈了自己上课的感受和教学建议。大家普遍感觉在线教学打破了常规的教学方法,虽然有很多优势,但也存在很多问题:首先,由于部分老师对线上教育技术掌握有限,导致线上教学内容形式单一;其次,在线教育是师生在时空分离状态下的教学活动,授课教师的操作技能欠佳使师生交互、生生交互缺失或不足,导致学生的参与度不高,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此外,学生个性化学习欠缺。最主要的问题是如何让学生主动参与进来,真正学起来、动起来,达到与实时课堂一样的效果。所以,面对这些问题,老师们要努力探寻解决方法,积极应对挑战,同时不断扩展授课内容的知识面,提升授课内容的理论水平。

在交流中,有些老师提出了很好的教学建议:比如为保证学生即时参与,通过不定时签到、分段教学、点名答题、直播连麦、笔记截图、讲练结合等方式,实时调整学生注意力,使学生都能参与到课堂中来。如果有个别学生没有完成学习内容的,通过学习通班级群聊中的私信及时提醒,而学习优秀的同学,在班级群里展示出来,激励其他同学及时跟进。还有每节课后都通过布置习题的方式,使学生进一步消化、巩固课堂教学内容。通过交流分享,老师们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进步,确保线上教学取得更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