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电话
赵老师:13919410034       周老师:18152113311

教研动态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专题召开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会
2020-04-30 20:31 点击: 作者: 孙翔 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有效性,保证在线教学质量,4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通过企业微信视频会议方式,专题召开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孙翔主持,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

   

     会上,大家就九周来的“疫”线授课,畅所欲言,分别谈了教学体会。老师们一致认为,

在线教学打破了常规的教学方法,在课程准备中,“空中课堂”最主要的是如何让学生主动参与进来,真正学起来、动起来,达到与实时课堂一样的效果。因此根据课程特点,老师们将自建课程与引进资源相结合,多选择超星学习通+XX直播的方式授课。首先,在超星学习通上每个模块按自编教材、课程说明、教学课件、教学视频(引进的学习资源)、教学案例、模块习题、模块测验等自建课程。重点、难点内容利用超星、钉钉、腾讯等直播平台进行讲解。为了解决平台技术问题,大家都先自练,然后多次与学生约定时间进行在线直播测试,指导学生熟悉学习软件的使用方法。每节课都花费心思做好教学设计,哪些内容学生在超星学习通自学,哪些内容直播,哪些内容讨论等,上课前一天在超星学习通发布通知,以便学生做好课前预习。为保证学生即时参与,多通过不定时签到、分段教学、点名答题、直播连麦、笔记截图、讲练结合等方式,实时调整学生注意力,使学生都能参与到课堂中来。如果有个别学生没有完成学习内容的,通过学习通班级群聊中的私信及时提醒,而学习优秀的同学,在班级群里展示出来,激励其他同学及时跟进。每节课后都通过布置习题的方式,使学生进一步消化、巩固课堂教学内容,每模块结束都有模块测验,凡成绩低于85分的均打回反复重测,目的是使学生彻底掌握学习内容,确保在线教学的学习质量。通过讨论,老师们相互取长补短,更加增强了后续保质保量完成在线教学任务的信心。

借助此次会议,孙翔就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开课、学院“云端风采”在线教学展示活动、学院网络教学公开课活动以及“新冠疫情”教学案例收集等相关教学事项做了详细安排,使每项教学活动责任到人,确保教学的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