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电话
赵老师:13919410034       周老师:18152113311

教研动态
牟录贵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 教学观摩及经验分享交流会
2023-12-14 16:35 点击: 作者: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使用工作的通知》要求,12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观摩及经验分享交流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牟录贵、教务处处长李开明、副处长高海燕、学院班子成员、“陇原之光”访问学者及全体代课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观摩与交流分享。

本次教学观摩展示的是陈锦太老师主讲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专题教学。陈老师分别从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等方面作了深入讲解,教学展示中知识讲解透彻,巧妙运用启发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使教学内容重点突出,教学效果良好。

随后,在思想政治教育VR体验中心召开经验分享交流会,教学管理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教师代表围绕课程开设与教研室建设、教材培训与学习、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教学案例与教学方法选择、授课体会与存在问题等方面做了汇报与分享。

石虹介绍了学院如何将甘肃红色资源和艾黎精神等校本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的经验做法,以及今后推动红色文化育人的主要工作思路。

高海燕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学院代课教师要在讲准、讲深、讲透、讲活上下功夫,在以学生为中心方面下功夫,在线上课程和案例库建设上下功夫,在课堂教学和推动“大思政课”工作上下功夫,多举措提升课程建设与创新发展。

最后,牟录贵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是第一部全面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编教材,是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建设的重要成果,全体代课教师一定要发挥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守好育人主渠道。他重点强调,课程教学一是要紧密结合世情、国情、党情,结合学生实际,将道理讲透彻;二是要注重课程教学政治站位的“高度”、理论涵养的“深度”和贴近学生的“温度”,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文化人;三是要深入研究教材内容,把握好教学重难点,破解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的难题;四是要进一步整合师资力量,充分挖掘校内资源,解决师资短缺问题。

撰稿:王首道   校对:蒙晓楠    审核: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