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电话
赵老师:13919410034       周老师:18152113311

教研动态
疫情下的马院“质量课堂”
2022-04-08 15:59 点击: 作者: 来源:

为了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扎实推进教学方式改革创新,努力推进在线学习“云课堂”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2022-2学期“教学质量活动月”的安排,自2022年3月28日起至2002年4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公开课和专业观摩课如期推进。截止4月9日,已有三位老师的思政课公开课和三位老师的专业观摩课,共计六场公开授课,参加本次公开听评课的教师多达103人次。

充分的准备是“质量课堂”的良好开端。本次公开课的特点是每一位公开课和观摩课的教师都化身“主播”,课前将自己的上课链接或课程邀请码发布到学院办公群,真诚邀请全体老师学习观摩,参与听课的老师及时进入课堂,做好听课记录与准备。在跨越时空的课堂中,无论是授课教师还是听课教师都全情沉浸在这场特殊的“云端”学习交流中。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公开课照片\邀请2.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公开课照片\邀请1.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公开课照片\邀请3.jp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4257051726712b4a2ac6b488133ec8.jpg

独具特色的讲授是“质量课堂”的精彩呈现。无数个不同角落的个体,在同一时刻聚在一起,共上一堂学习与交流的高质量堂课。张红岩老师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夏丽萍老师主讲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王首道老师主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面向全校的思政公开课。三位老师向百余名学生讲解理论,分析史实,理论联系实际,深入简出,娓娓道来,帮助同学们掌握理论,懂得道理,学会历史的思维与辩证的分析。她们的课,如她们的性格,温柔又坚毅。朱永胜老师的《中共党史》、柳萍老师的《西方政治思想史》、孙翔老师的《逻辑学》是面向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专业学生的专业课。三位老师从专业的角度深刻剖析,清晰讲明,帮助思政专业的学生读懂历史,看见未来,教会思政专业的学生学会使用逻辑来分析问题。他们的课,如他们的学识,专业且专注,有深度、有温度。

认同与肯定是“质量课堂”的成效评价。老师们积极参于的热情与及时的互动肯定,是每一位公开观摩课授课教授不断提升教学水平的动力。本次质量月活动中无论是公开课还是观摩课,无论是学院领导参与听课还是全体老师参与听课的人次都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峰。大家都不愿意错过授课教师的精彩内容,很多有课的老师也利用错峰上课的时间差快速进入课堂听课学习。学院老师们及时反馈与建议形成了一种相互学习与交流的氛围,这也是学院自实行听评课以来参与人数最多,效果最好的质量活动月听评课活动。

疫情虽然阻隔了老师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但是阻隔不了老师们学习与沟通的机会,一堂堂精彩的公开课和观摩课是每一位授课教师认真准备,辛勤付出的结果,一句句肯定与赞赏的评价是每一位听课教师听课的收获、真诚的感悟!云端公开教学的方式,方寸屏幕拉近的是师生的心灵距离,获得是教师之间共同的学习与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始终坚持守正创,走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改革创新之路上!

撰稿人:黄佳 校对:安媛 审核:郑茹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