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学院简介学院要闻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师资队伍党建工作学科与专业建设教学与实践合作交流资料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您的位置: 首页>>旧站点>>学术活动>>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师暑期走基层社会实践活动
2016-09-21 22:35  

 

 

 

 

 

        为了加深我院教师对中国共产党党史的认识,缅怀革命先辈,领会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深刻内涵,提高我院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在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组织 三十余名教师前往红色革命圣地——南梁,参观和学习革命圣地的红色文化,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之路,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献礼,同时为深入了 解我省实际,认识精准扶贫工作,还参观了平凉工业园,在秦安县郭嘉镇开展农村法律咨询与服务调研。

       8月7日下午南梁红色之旅正式拉开序幕,先后参观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军委旧址、南梁革命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七分校、军民大生产纪念馆。

       参观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同华池县宣传部的各位领导与工作人员在南梁干部学院召开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研讨会。会议由华池县委常委、宣传部部 长王龙主持。会上杨建毅教授、赵瑞雪副教授和党存红副教授分别作了《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识和记述历史》、《继承南梁红色基因,让南梁精神薪火相传》、 《弘扬南梁抗日精神,实现民族复兴之梦》的专题发言,他们指出南梁是“硕果仅存”的红色区域,成了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 发点。要求我们党史部门要加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重大问题的研究,为推进人类进步事业和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贡献。

       8月9日上午,实践团成员考察了平凉市工业园区,参观了平凉半导体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园、平凉光伏产业园,感受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感受了新产品、新科技给我们带来的视觉与思想冲击。

       8月10日,实践团到达我校双联单位秦安县郭嘉镇进行座谈,校党委常委牟录贵给予了指导,座谈会由党总支书记凌晓华主持。老师们详细了解了郭嘉镇农村法律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与基层工作人员的深度访谈,了解到郭嘉镇双联的8个 村,村上发生的法律纠纷以民事纠纷为主,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较少。民事纠纷以赡养纠纷、继承纠纷、离婚纠纷、宅基地使用权纠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为主; 刑事案件中财产型犯罪较多,犯罪人中以年轻人居多;行政处罚案件中赌博案较多。现在农村中的法律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村民的法律意识淡漠,对法律的认识模糊,依法维权的主动性不高;2.农村普法宣传教育的难度大,普法工作难以推进;3.当地司法助理员和村人民调解员专业水平有待提高;4.土地确权、农村宅基地等权属纠纷处理难度大,相关的法律规定不够明确;5.扶 贫过程中难以科学准确界定贫困户,没有明确的法律和政策规定,难以掌握村民的实际收支情况。面对以上问题,该学院下一步将增强农村法律援助,增强村民学 法、用法意识,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手段,扩大法律援助的知情率;加强基层法律援助机构建设,充实法律援助队伍力量;进一步强化机 制建设,确保农村法律援助工作的顺利开展;实施精准扶贫,找准“穷根”、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本次座谈会旨在了解郭嘉镇农村法律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利用我 院教师资源,送法下乡,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开通法律直通车,将法学专业与农村法律问题相结合,一方面解决村民的法律纠纷,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法学专业教师 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

      通过这次走基层社会实践活动,教师们表示,将以此次走基层社会实践活动为起点,用社会实践所汲取的精神、感悟和体会运用到今后的教学之中,以实际行动继承先 烈遗志,努力工作,不断创新,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作用,以更高昂的工作热情、更认真的工作态度,在教书育人中取得更大成绩。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5-2020 兰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603